Thursday, November 8, 2007

Laika, the space dog

1957年11月3日晚上10時28分,嚴寒冬夜裡的哈薩克基地,蘇聯衛星「史潑尼克二號」成功升空。這衛星代表著偉大蘇聯在太空競賽再下一城,繼「史潑尼克一號」於同年10月4日升空,成為第一顆人造衛星後,蘇聯連續第二次領先美國。

傳聞蘇聯總書記赫魯曉夫為著紀念布爾雪維克革命四十週年,下令一個月內再次發射衛星。史潑尼克二號或許是人類歷史上準備時間最短的一次太空任務,憑藉科學家共同努力,結果完滿成功。神秘深邃的太空疆界,彷彿變成鐮刀紅旗的領土,冷戰核心國之間科技實力差距,開始失去平衡。這消息震驚西方自由世界,最矚目的莫過於史潑尼克二號帶著地球第一個太空生物,就是三歲的混種母狗「萊卡」。

萊卡只是西方媒體取的名字,她是萊卡犬與西伯利亞獵犬的混種,所以就叫做萊卡。她原本在莫斯科市區流浪,太空局人員把她帶回來,跟其餘三隻同伴接受艱難的太空訓練。訓練期間萊卡被關在籠子裡罰站,籠子會慢慢換成更狹窄的,好讓小狗們適應太空艙的環境。據說挑選萊卡的原因是她長得比較好看,偉大蘇聯的太空先鋒應該是吸引大眾目光的典型英雄。另一個說法是,訓練她們的科學家對萊卡的最大對手有留戀,不想讓他送死,所以讓萊卡上前去。

沒錯,這一趟太空之旅是沒有回程的。

史潑尼克二號是長二公尺闊四公尺的金屬錐體,由於時間緊迫,設計上沒太多空間,只能把艙底連到推進火箭頭上,發射第二階段不能與太空艙分離,只靠幾塊隔熱板抵擋火箭推進器的高熱。體重只有六公斤的萊卡留在包著軟塾的艙室中,可以站立或躺下,靠一條喉管提供食水和流質食物。
史潑尼克二號升空後,於地球212 x 1660公里高軌道,以週期103.7分鐘運行。萊卡的升空,證明了地球哺乳類生物,在太空無重環境裡是不會死亡。所有實驗數據成為將來其他太空動物和太空人任務的基礎。蘇聯官方報導說,萊卡預定在兩星期任務後,餵食預先準備的毒藥而死。官方資料說她在太空裡活了十天。
1958年8月14日 ,萊卡的屍體在有如特別為她設計的太空棺材裡,返回大氣層並燃燒殆盡。

這次太空任務在西方世界引起極大迴響,愛護動物的人更發起抗議。幾個國家郵局推出紀念萊卡的郵票,至今有幾首歌曲是為她而作的。五十年後這件事幾乎已被人遺忘,直至蘇聯解體滅亡。2002年,當時有份負責萊卡任務的科學家馬拉臣科夫把真相公開:萊卡在升空5小時後,因為過熱和驚慌,休克死亡。由於隔熱板脫落,太空艙溫度由15度升至40度,如同火爐一樣。初時萊卡心跳加快至平常三倍,後來不知如何又安靜下來。馬拉臣科夫後悔地說,我們不應該送她上去。

膽小的人類利用最親密、最忠實的動物朋友,做最極端、最危險的任務,這能叫光榮嗎?美國今天的回顧都說,當時1950年代的科技力量,強行征空是十分魯莽的行為。
你能想像瘦小的萊卡,在一大堆儀器面前,如何渡過那漆黑、酷熱、孤獨無助的死亡之旅?那最痛苦的幾小時裡,她如何求救如何掙扎都沒有人可以拯救她。小狗有對人類失望嗎?還是一如以往,由於單純、無私的本性,縱使她對前路一無所知,因為她義無反顧信任人類,還是認為人類不會出賣她,滿有希望終有一天會回到自由的大地跟人類一起生活嗎?

每次我眺望星空,都會想像萊卡在遠方一顆星星,回望著我們美麗的地球。



資料來源:網絡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