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November 26, 2007

畢業照與布娃娃

近四五年,我的表弟表妹們陸續大學畢業,今年我的表妹從理工大學畢業。我那患重疾康復後行動不方便的妹妹,今年也要畢業了。星期天早上我們家一行20人到理工及城市理工兩所大學校園拍畢業照。

現代的大學生穿長袍,頭戴四方帽照像,配件是一大群朋友、同學,女孩子配大束鮮花,最特別的是人人抱著一個卡通布娃娃! 真是香港學界特色之一。
日本卡通人物,例如吉蒂貓、黑企鵝、新力貓,又有迪士尼人物,米老鼠、維尼熊。男孩子也要抱一個布娃娃,見怪不怪。他們選的多數是藍色的,多啦A夢和迪士尼的史迪仔(stitch)最多。

年前回歸校園,再作進修。有一位老師也跟我談過這個怪現象,他不明白學生邀請他拍照片,為何將巨型綠茶犬擺在兩人中間。究竟,是香港大學生心智未成熟,還是他們覺得一般的人像相片構圖欠缺氣勢,要用幾個卡通人物點綴?

我是9年前的大學畢業生,那個時候也有人抱布娃,但還未變成現在的「習俗」。女同學跑過來合照,最多是拿一支紅玫瑰(那時已經覺得很老套)。我這大土包從來不懂打扮,當時連頭髮也沒有吹熨過,帶著家人從村子出來,看到港大清幽的環境竟然人人都很安靜,有點怕生起來。現在回想,我的畢業照很珍貴,因為那時候我的外婆還在呢。我想念她。

畢業那一天,每個學生一定是高興忘形的。拋帽子,全人類飛躍半空「Yeah~」那些動作,我們也做過。搞怪表情、男男擁抱這些東西我們玩得十分開心。今時今日的大學生,當然比我們更進一步。幾年前表弟在科技大學畢業,見到有人寫努力掙錢打油詩橫幅。今次我看到有「保證及格團」標語的膠布大字。隨意移動、反轉校內公用椅子,努力捕捉每個能紀念大學生活的地標、標誌和符號作為背景。還有人請來專業攝影師隨隊拍攝,就算是一般同學都拿起價值萬元的相機。我一直覺得這兩所大學的學生較為講究打扮,放眼所見是真的。每個女孩子都懂得擺模特般的動作,以求製作完美的畢業寫真集。

有人說香港大專生水平下降,就算學歷高但心智不成熟,思想不獨立。好高騖遠,不肯腳踏實地。我身為舊人,不免覺得刺耳。因為我明白上一代的人總有一種批評後輩的慣性。
我通常的回應是:年輕人中總有精英的,不能以片概全吧。但是坦白的說,我越說越覺得自己勉力維護學弟學妹的說話,開始站不住腳。

這個消防用水龍頭,呆呆的站在理工大學李嘉誠樓下。在大學校園裡,我是局外人。看著現今的大學生,可能跟這水龍頭心境相同。



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