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anuary 11, 2008

Britney - BLACKOUT

07年10月30日美國上市的Britney新跳舞大碟《暈眩風暴》(夠誇張的中譯),12月上旬才在亞洲推出。聖誕期間我才在唱片店看到,今週買了,也不算太遲吧?由於主打歌曲《Gimme More》和《Piece of me》的MV早早就在網絡上公映了,所以這大碟要留意的部份還是其他的選曲。

我特選曲除了《Gimme More》和《Piece of Me》外,還有《Radar》和《Break the Ice》。翻一翻資料看原來當中兩首歌是Bloodshy & Avant這創作組的作品,跟05年最愛大碟Madonna《Confession on a Dancefloor》和早前介紹過Kylie《X》裡我的特選《Speakerphone》一樣。遺憾是在youtube上聽過的《Unititled Lullaby》(Britney的育嬰搖籃歌吧!)沒有收錄在大碟內。她的未收錄歌已經多到可以出幾套大碟了。本大碟全是跳舞歌,路線輕快,絕對有野心一plug即播,Discoclub ready無須DJ重混。但是主打歌曲《Gimme More》還是有許多混錄版本流傳網絡上。這首曲上榜後,引起一陣旋風,證明了今時今日Britney還是有市場的。雖然11月MTV頒獎禮,Britney做開幕表演嘉賓,但又舞不起來,尷尬萬分勉強挪動身體,夢遊踱步地完成整首《Gimme More》lipsync對咀演出。後來解釋因為「高跟鞋爛掉」,但這次失敗演出使她宣傳新碟的道路上佈滿沙石。

《Gimme More》是很獨特的嘗試,大碟的新形象是Britney的黑髮神秘性感。這曲更用獨白「It's Britney, bitch!」開始,讓觀眾在MV裡看她跳鋼管舞。這種既黑暗野性和辣味十足,充滿侵略性的形象,小甜甜正式進入黑夜國度。台灣官方站把每支單曲都加附中譯,本曲譯《再危險我也要》,加上《破碎的我》(Piece of Me)的心路寫照等等,很有廢墟中重建自我的味道。從破碎、墮落和沉淪的形象裡走出來不容易,被狗仔隊追訪吸毒又戒毒,行為失常又露出下體,上年更與丈夫離婚,結果懷著第二胎灌唱片,法庭將快判決撫養權,她可能永遠跟兩子分離。有關Britney的負面新聞單是06和07年已經夠寫兩大部小說,有如夢境般的迷幻生活,或許很多人不再想聽。沉寂四年後《Blackout》終於面世,Britney再出發。事實是她才26歲,時間還多著。

No comments: